2023活動主題:創新.跨域未來

2019年第一屆「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-關鍵對話」,盤點資源凝聚共識。     

2020年全國首創線上直播展現「科技.學習力」,證明全臺首學的實力。

2021年我們「讓世界更美好」投入科技資源,催化教學模式的演變。

2022年是課綱的落地,回應臺南教育的目標「扎根在地‧邁向國際」。

        今年第五屆「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-2023創新、跨域、未來」以此作為本市的教育遠景,原本的小中高12年國教,再擴充至4年大學階段,為全國第一次12+4跨階段系統的課程聯展。臺灣最古老的城市—臺南,擁有最豐富的在地素材,最積極的教育團隊,我們產出跨越時代的各種人文校本課程,也因應疫情變故,迅速發展數位平台,因為有深厚的扎根基礎,我們在驚滔駭浪中穩定前進,度過風雨之後,就是全力啟動且航行。因為網路科技的發達,取得知識的管道,除了學校還有各式學習平台,不受限時間空間及年齡,隨時隨地皆可學,這是教育的工具「創新」。愈形輕便的科技載具,加速線上搜尋分享及合作,學科領域的專業界線更快交融,這是教育題材的「跨域」。下個世代的人才需要具備積極學習、科技運用、溝通表達、創新改造、跨學科文化地區等能力,這是教育的「未來」人才。

        本屆博覽會主題「創新、跨域、未來」展現於112攤教學互動區、60位教師線上說課、18校學生發表三大區,以成大為首的設計思考團隊及各學系專案計畫,帶領小中高各級學校,展現「創新產業、創新在地、創新思維;跨融文化、跨縱古今、跨越系統;未來移動、未來設計、未來學習」,三大特色九大類別的豐富成果。本市有著眾多普高、技綜高、數位學習、自造科技的前導學校,高瞻遠矚,細緻擘劃,為學校描繪學生圖像,更為國家培育未來人才!

2022活動主題:扎根在地.邁向國際

108課綱以課程結構的變革、教學品質的提昇、中央地方的合作為策略,實現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,期許臺灣學子成為終身學習者,能為家鄉、國家、世界貢獻己力。本市2019年舉辦第一屆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,以「關鍵對話」為主題,開啟中央與地方,行政與教學,學科與領域的三方對話,盤點本市教育資源凝聚共識。2020年雖遭遇疫情,仍可創全國之先,以線上直播模式辦理第二屆課程博覽會展現「科技.學習力」的教育能量,此後各縣市及組織仿效,證明全臺首學的實力。2021年更著重引導學生觀察環境、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做好自己的事,勇於承擔責任,期許一己之力讓「世界更美好」。

教育是持續精進及實踐的過程,第四屆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將以「扎根在地.邁向國際」為目標,本市各級學校及教師將展現三年的成果,作為下個階段的開始,呈現結合臺灣最古老的城市臺南-在地多元素材與人文的校本課程、順應疫情最迅速超前部署的數位平台融入課中差異化教學,面對世界局勢接軌全球的雙語教育與科技教育…有豐厚在地文化的培育及養成,才能昂首闊步邁向國際。

臺南的「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-2022扎根在地.邁向國際」有最有深度的地方學課程,平易可學的雙語教育與科技教育,更有跨領域探究的專題導向教學,更有著強大的教師社群及學校團隊,不僅是小中高課程聯展,更是臺灣價值及榮耀的展現!

課程博覽會海報

2021活動主題:讓世界更美好

因應新課綱逐年實施,2019年關鍵對話啟動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元年,盤點臺南市的教育資源且促進中央與地方、行政與教學、教師與家長學生之間的對話。2020年我們經歷了一場變動,疫情的突然侵襲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迥異以往,全世界僅有六個國家未停課,面臨隨時停課停學的威脅,臺南轉型教學模式,展現真正教育軟實力,鼓勵教師及學生運用科技網絡,不受限教育場域,啟發學生自學力,連結個人與世界無限開展,這是去年的博覽會主題「科技·學習力」。

今年2021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延續以往基礎,「期待透過創新、想像與實踐,指向讓世界更美好的教育目標」。

站穩自己的腳步,迎向世界,走向未來,臺灣可以更驕傲,臺南以立足臺灣放眼天下的胸襟,已擘劃方向,培育未來主人翁全球溝通力與問題解決力,由各級學校培育學生想像力、創造力,從課程中延伸至社會環境,發現問題、思考解決之道,以生活實踐轉化為強大行動力,讓世界及未來變得更美好。本次課程聯展,也期待藉由觀摩各學習階段之課程與教學,從中習得彼此長處,呈現臺南市致力連貫國民教育各階段的努力。

課程博覽會-2020

2020活動主題:科技*學習力

2020年活動以「科技、學習力」為主軸,從學生出發,引導其規劃執行,實現學習目標,更符應教學成效。臺南市整合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各教育階段之優質校本課程與典範教師教學示例為目標,辦理本次課程聯展,期待藉由觀摩各學習階段之課程與教學,從中習得彼此長處,更運用科技載具引導學生規劃學習歷程,教師從中掌握學習成效,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領綱「自動好」之精神與內涵,更呈現臺南市致力連貫國民教育各階段的努力。連結「2019關鍵對話」主題,臺南市盤點新課綱的準備情況及執行實質配套措施,立基於之前的紮實準備,即使今年發生重大衝擊事件,更能轉型教學模式,展現真正教育軟實力。教師及學生是主體,運用科技網絡,不受限教育場域,學習無所不在,發展出多個學習時空,並在教師引導下,啟發學生自學力,連結個人與世界無限開展。

課程博覽會-2019

2019活動主題:關鍵對話

課程博覽會將於5月11日在臺南一中舉行,當天將邀請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與會,在108課綱即將上路之際,臺南市的小中高聯展,更能展現12年一貫的課程特色。系列活動主要有觀課月、賞課日、說課時,從四月開始每天在臺南各級學校都有教室開放觀課;5月11日則是徵選各級學校的校本課程、多元選修、彈性課程、專題實作等,至少170個靜態展示呈現各校豐富課程。並以國語文、英語文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、探究實作、彈性課程、議題融入、多元選修開出15間教室,共有45位亮點教師示範說課,說課教師會針對單元目標、課程設計、學習內容、學生表現以及評量逐一說明,每門課都有一位該領域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,引導教師與參與學員對課程提出建議,讓教學更具效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