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

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8年提出,「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」,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中,則宣示我國將向著2030邁向雙語國家努力。本市以全球溝通力為目標,致力於學子溝通基本能力的提升,並結合國際教育拓展學子國際視野,增加國際競爭力,全力邁向2030雙語國家。自2019年教育局以「扎根基礎,迎向未來:點亮孩子心中希望」為願景,聚焦在「扎根基本學力、美學創思力、問題解決力、智慧科技力及全球溝通力」五大發展方向,同時配合行政院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,本市更自2020年起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擘劃國民中小學雙語學校計畫,啟動各項加強英語能力計畫,期能深化學生以英語為工具,涵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溝通能力,逐步打造本市成為具有跨國競合力之雙語城市。

橫向統整

鼓勵各科教師將雙語教學奠基於原本各學科知識之上,將課室學習中的溝通互動語言儘量以英語進行,提升學生聽說能力,營造英語學習環境。希冀學生能夠過英語發展多元的知識學習,藉由教材、語文多元化的方式能拓展開闊的國際視野。

縱向銜接

本市因應綠能科學城設置,籌建沙崙K-12雙語學校,目前正以專案方式推動進行中。 本市雙語學校特重分區配置,在本市八大區內配置各有4校國中小,便利學生就讀與升學。並且未來將著重各區跨校聯盟模式,進行課程共備規劃。

雙語教育定義與實施類型

一、雙語教育(Bilingual Education)是在課堂上或學習環境中隨時使用兩種或以上的語言去進行學習(Appel and Muysken,1987;Garcia,2009),並漸進的調高目標語言的使用頻率。本局呼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內的目標,擇定雙語的概念範圍主要指中文、英語文兩種語言。


二、積極落實「教育機會均等」為本市各項教育政策重要原則,本市規劃各類型學校有不同的雙語課程發展重點,以達到「校校雙語、適校發展」的政策目標。因應各校課程發展的特色與需求,分別規劃不同的雙語教育目標、課程重點與實施節數,以訂定三種雙語學校的類型。

雙語學校類型

雙語教育目標

一、厚植全球溝通力(global communication):全球溝通力的培養,應以厚實的聽、說、讀、寫等基本語文素養為基礎,並具有生活所需的文字知能,方能進一步與他人在生活及人際進行溝通。而在雙語教育政策的推動上,主力將英語文視為工具,做為全球化國際互動的語言基礎。因此本項能力之培養,著重於透過生活脈絡的語言使用,加上領域學科知識學習的運用,厚植學生以英語文為溝通工具之能力。

二、提升未來競爭力(competitiveness):面對未來更密切的全球化互動與顯著的全球公民責任,學生未來競爭力的內涵不僅應關照全球市場、多元文化與國際社會的理解,以培養學生具備全球性的視野與國際移動力,才能讓學生因應更複雜、更具不確定的未來挑戰。

雙語教育目標

臺南市雙語暨英語教育資源中心網站 (另開新視窗)

臺南市雙語暨英語教育資源中心

附件下載